【讀書筆記】 簡報禪 PresentationZen


這本書已經是兩年前還是大一的時候閱讀的,當時我將「學會如何做出好簡報與講出好演講」這件事情作為年度目標而努力。當時不僅常常聽演講,國文課和通識課也是修了一些和簡報相關的課程。結果最後回顧這年我所做過對精進簡報這件事情幫助最大的,我認為還是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看帶給我的收穫最大 (這本書絕版了好險圖書館有XD)。


這本書並不是一本手把手教你如何做簡報的書,也不是告訴你做簡報有哪些技巧,他告訴我的是一場好簡報有哪些要注意的,有哪些原則可以遵守,有哪些限制是需要做的更重要的是,如何說故事?

會意識到這真的是一本好書,是由於我在一堂英文課上做英文簡報,因為做了太多最後講不完,而老師給我的評語是雖然很認真做但每個畫面都充滿了太多的資訊,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簡報認真做就是好簡報,但其實並不然,對自己的簡報做出限制是很重要的,而這件事情是簡報禪從頭到尾都在強調的重點。

以下節錄了一些當時我所記下的重點概念,希望能幫到他人,當然自己如果能去想辦法拿到這本書來閱讀更好。

簡報三大守則:限制、簡單、自然 

『要做幾張投影片、用什麼特效、用什麼軟體、要列幾個重點、等等,這些都是問錯問題

真正要問的問題是:

我有多少時間?
簡報場地長得什麼樣子?
我會在上下、下午還是晚上進行簡報?
觀眾是哪些人?
觀眾的背景來歷是?
他們會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?
為什麼找我上去簡報?
我希望觀眾能做什麼?
哪一種視覺媒體最適合用於這一次的簡報情況和觀眾群?
我的簡報最基本的目的是什麼?
這一次要說的故事是什麼?

最重要的一個基本問題-我的核心重點是什麼? 或者說 如果觀眾只能夠記得一件事情 你希望他們記住的是什麼?


六條原則:SUCCESs

Simplicity 簡潔 (全都很重要表示全都不重要  找出核心)

Unexpectedness 出人意料 (提出問題 引出好奇心)

Concreteness 具體 (真實例子舉例)

Credibility 可信度高 (證據、數字、或是舉例)

Emotions 富有情感 (圖片、人性化)

Stories 故事性 (記得要有"衝突"(黑VS白之類的)、"對比"、引發情感)

說故事技巧:


找出問題之所在 → 找出引起問題的原因何在 → 告訴大家你為何以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

『準備一份簡報時,別忘了設下限制,而且隨時記住這三個詞-簡單、清楚、扼要。』

簡報技巧:


1.確定簡報擁有最高的雜訊比 (讓訊息的衰減現象降到最低)

2.若要使用3D圖表千萬別用全透視圖法  但基本上圖表或曲線最好用2D

3.不要連續使用條列式重點

4.圖片優先效應 且圖片中的文字要切合圖片

5.引語短且易懂 一樣不要太常使用 (安插在簡報旁白來支持論點 或是 當成一個跳板 藉此進入下個主題)

6.與其文字+小圖片  不如把文字放入大圖片之中

7.如果要引用長句 就不要使用太多陪襯的圖片 且要標示出重點

8.雙語簡報中要選擇一主一輔 且兩種語言字型必須不同,大小也是

9.善用留白空間 (觀念導正:留白不是浪費空間 反而有助於觀眾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)

10.臉孔影像能夠吸引目光 但要小心不會不小心誤導了觀眾的視線方向 (例如引用文字+旁邊放說這句話的人時  人臉要朝向引文)

11.平衡:巧妙的運用留白 
   不對稱設計有比較生動、趣味的效果,比較非正式、充滿可能性
   對稱設計則是特別強調垂直中心軸線的位置,相較之下比較靜態但正式

12.使用三分法與格線來判斷你的物件應該放在哪 (將整個畫面用九宮格切開,格線的交叉點就是力點,而其他地方就留白)。這個方法不是規定而是指導原則,如果今天是想要做到平衡且對稱的設計的話

13.專心於當下 (如何專心於當下?  足夠多的練習次數! 將材料內化為自己的東西)

14.腹八分  (不要把觀眾餵飽  要餵到八分 讓他們聽完後感到意猶未盡)

四大原則:對比 重複 對齊 相近

利用對比去製造出不同元素間富有動態的差異性。
利用重複在投影片中重覆各種元素  讓你的投影片更有整體感和組織
利用對齊來連結投影片上的影像元素(透過那些看不見的線)  善用格線
利用相近來確保類似的元素被群組在一起  觀眾會將放在一起的物件解釋為同類

如何建立與觀眾的連結? 

與個人有關   (與個人有關的小故事  不一定要是自己的背景)
讓人出乎意料之外
讓人感覺新奇
提出質疑
展現幽默

「簡單,是極致的複雜。」-達文西


達文西的這句話對簡報的涵義在於一份好簡報是去蕪存菁、只保留真正重要內容的,相對於你查了一堆資料,經過整理後全部塞上簡報上使其充滿了內容,就像我當時那樣,使其簡單這件事情更加的困難。其實可以多多觀察大企業的產品發表會,他們的簡報總是只有重點,常常可以看見一頁就只有一行字、一張圖片,但卻可以講出很多的故事。賈伯斯在iphone發表會上使用的簡報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什麼只能在訓練資料上平衡不平衡的資料集? Why should you deal with an imbalanced dataset only on training data?

十種常見的軟體架構模式 10 Common Software Architectural Patterns

如何得到和 Anaconda 的 Jupyter Notebook 一樣的使用者體驗但卻不需安裝 Anaconda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