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機、迷惘與未來 – 寫給未來的自己

上大學後受到周遭人的影響,心中早已埋下一個想寫blog的衝動,雖然曾有諸如自架網站、Medium、blogger等等想法,但最後都半途而廢。目前為止都是用FB或者是記事軟體來記錄一些事情罷了。直到現在,我想我得行動了,不只記錄自己學習的歷程,更開始記錄自己的心靈歷程。



  這可以說是一篇對我目前為止人生的回顧吧,也希望我的經歷或多或少可以鼓勵到正在迷惘的你。

    我目前人生最大的挫折是國中會考考完之後沒有學校可讀,說起那時我的成績還是班上前10呢,讀的國中也是屏東市最好(? 的國中。後來跑去高雄考了特招,目標雄中/鳳中,最後的結果是PR只有21,基本上什麼都沒考上,做為比較,當年(2014年)上雄中的PR最低門檻是58。


  那是我第一次被迫必須認真面對自己的人生,我的目標是什麼? 至今為止做了些什麼?

  
  在二免補缺額上了高中後,我想我開始認真了吧。一方面是現實面的逼迫,一方面是到了高中才尋找到了閱讀與上學的真正樂趣。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上學簡直浪費時間又毫無意義。

  來到了成功大學之後,讓我對於環境的不滿意已經減少很多了,相較以前在高中的時候總是不滿意在環境上過於輕鬆,無法使我急速成長,總覺得自己一直在撞著這個環境下的天花板,心中充滿不滿與不安,也因此有過很多任性的事情....例如化學段考故意考0分,哈哈。



  寫下這個blog第一篇文章的時間是大二下學期的最後一天,也是至今為止我的大學生活受到最大衝擊的一天。主要原因是我這學期學業上的表現非常差,沒錯,真的非常的差。昨天的兩科期中考我甚至只會寫一半,那一半還是充滿了一大堆不確定要素的題目。

  這種考試上的挫折在之前也遇過不少,那為何這次,這學期的感受是如此深刻而沉痛,又如此的逼迫我必須做出改變與長時間的沉思呢?


  有一部份是心態的轉變,從曾經在乎成績到做出選擇並承擔後果,但這部分我已經釋懷了。另一部分則是這學期有部分的課程沒有花太多時間,到了期末的時間才覺得一整個學期沒學到東西很可惜,想補償又已經為時已晚,有種對不起當時選了這堂課的自己,甚至對不起認真上課的老師的感覺.......。也有一部分是作息爆炸,這學期翹的課比以往還多更多許多,相較整個大一我完全沒翹過課呢.......。現在我仍然有些痛恨自己沒有花更多時間在學習這些課程的知識上,那我到底來大學幹嘛? 我到底修這堂課幹嘛?  或許就是這種感覺,讓我現在開始寫blog了吧。



寫這個blog的目的就是為了記錄我的學習過程、生活要事、甚至是最近有興趣的一些事物,為了讓自己到時候回頭看看的時候,是有跡可循的。

先寫這篇是為了讓自己能持續下去,不忘初心,即使當我忘記、迷惘的時候,可以來看看當初自己寫的這篇文章,這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


期望到時候回來看的時候沒有忘記當年啟發我向前邁進的一句話:


『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』- Steve Jobs


人若不思考,人若不持續學習、進步,就不算活著的人類。

『「沒死」和「活著」之間其實差別很大。』- -世界盡頭的聖騎士 01 p.281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為什麼只能在訓練資料上平衡不平衡的資料集? Why should you deal with an imbalanced dataset only on training data?

十種常見的軟體架構模式 10 Common Software Architectural Patterns

如何得到和 Anaconda 的 Jupyter Notebook 一樣的使用者體驗但卻不需安裝 Anaconda ?